【銀柳小學堂】
銀柳為三星特有花卉,又名貓柳,因花絮完全展開時,像極了貓的尾巴,因此得名。三星銀柳產量佔全台9成以上,除了有產量最多的上海種,還有花芽更飽滿、顏色更艷紅的「蘭陽 1 號」(俗稱貴妃柳),並在2011 年成功選育出新品種「蘭陽2號」,其花芽粒一樣比上海種大、芽鱗色澤潤紅,但多了花芽不易脫落且枝條柔軟等特性。

【青蔥小學堂】
三星蔥就是細蔥群中的「四季蔥」,蔥白長,葉肉也厚。三星鄉的土地因為接收蘭陽溪上游無污染的水質,加上雨量豐沛,所以能種植出味道足夠、品質良好的青蔥。一般市面上同品種的蔥,蔥白約在7~8公分。但在三星鄉所瞧見的蔥白,平均皆有15公分以上,這得歸因於特殊的栽種方式,用T型植蔥器插入土裡後,挑選品質優良的蔥,採分株法栽種,造就了蔥白皆有15分以上。 三星蔥的特色是蔥白長,汁多,甜味濃,不嗆辣,有一股獨特濃郁的青蔥香氣,搭配任何美食的烹調,三星蔥可是有百分之百的加分效果。

【上將梨小學堂】
上將梨不是一種梨的品種名稱,而是三星鄉梨子的統稱,為三星四寶之一,因地名與軍階中的『三星上將』相同而得名。目前品種有幸水梨約6/15左右採收;豐水梨約6月底左右採收、黃金梨約七月中旬採收。除了具有汁多、甜度高、果核細、口感清脆…等特色,又因無工業污染,深受一般消費者最大的信賴與喜愛。

【火龍果小學堂】
紅龍果是仙人掌科的熱帶果樹,火龍果也稱為仙蜜果或龍珠果,大概區分為白肉種與紅肉種兩大類白肉種主要品種為越南白肉種」,主要產期為6~11月 : 紅肉種以「大紅」及「富貴紅」品種栽種最廣,主要產期於5 ~12月,近年藉由夜間燈照產期調節技術的運用,幾乎可以達到週年生產,紅果外觀鮮紅飽滿又喜氣;白肉種口感清甜爽脆;紅肉種口感細軟多汁,且甜度較高,略帶香氣,紅肉果實含有被稱為甜菜色素(betalains)的豐富色素,具有抗氧化特性,還有豐富的維生素B、C及鐵質等多種礦物質的營養外,紅龍果的花苞及花朵近年也被餐廳開發成菜,不論油炸、油燙、熱炒及燉湯皆宜,富含的多醣類黏液有天然勾芡的效果,並帶有花香味,成為夏季養生菜飯的新選擇。

【稻米小學堂】
Q:從插秧到收割大概多久呢?在哪些時間種植?
A:從插秧到收成要4個月時間,宜蘭每年一期種稻二月下旬至七月上旬間,二期受限於穀粒充實期間遭逢東北季風及伴隨之低溫因此選擇休耕(養田);南部一年二期稻作,第二期則在七月下旬至十一月下旬。
稻米依形狀,可以分成稉米(較圓)與秈米(較長),依米質可以分成非糯米與糯米。也有不同的顏色。另外,依精輾程度,又可分成糙米、胚芽米與白米。
Q:常常看到稻米有編號(例如台稉九號、台中秈十號),是什麼意思?
A:在日據時期替新稻品種命名,通常為研發單位(地名)加上編號。民國七十年代後,因省農林廳整合各單位,當時新推的水稻品種改用「台」序列(台稉、台秈、台稉糯等)。後在八十九年又改回各單位自行命名。

【宜蘭茶小學堂】
因宜蘭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,高山環繞,地質及氣候條件佳,孕育茶樹最佳生長環境。宜蘭是台灣老茶區之一,1935年前就已經種植茶樹。早期以礁溪的白鵝村為主(現今淡江與佛光大學校區)茶區,後延伸發展冬山的武荖坑、大同、三星等茶區。
★過去,三星鄉約15家以上製茶廠,種茶人口40多人,栽種面積為40公頃(天送埤有7家)。以手採為主,因地緣關係,多做成條型包種,批發至坪林集散;或做成半球型,沿梨山支線送中部茶區銷售。
★現今,三星鄉共剩6家製茶廠,栽種面積約8公頃(天送埤剩一家)。自家茶園管理,以機械採收為主,人工採收為輔,小型加工廠製成,多以茶農自產自銷。
★主要產季4月初至11月中。
★早期製茶主要看春、夏、冬、三季製成條索型或半球型烏龍茶,然而夏季日照長,製成烏龍口感較為苦澀,不受消費者喜愛。2008年時,運用全發酵製茶技術,改變夏季茶菁製程,製成紅茶,為中低海拔夏季茶葉找出另一條出路。
※約略同時期,宜蘭冬山發展出半球型素馨紅茶、台灣鹿野發展紅烏龍特色茶。

【桶柑小學堂】
桶柑又稱為年柑,是柑橘的一種,早年由於農家將桶柑儲藏於木桶中作運輸,故稱之為桶柑。品種可細分為桶柑、海梨柑、高牆桶柑(大春種無子桶柑)。性喜溫暖,生育適溫18~26℃,臺灣中、北部適於栽培;繁殖可用嫁接法。 

【茂谷柑小學堂】
由寬皮柑、甜橙雜交選育而成,果皮薄、油胞小,扁平身形堅實飽滿,吃來柔軟多汁、渣少、甜度高,其果酸增添果糖豐富的層次感,每口風味濃郁。

【珍珠芭樂小學堂】
透過田間管理,「調萎」枝幹向光性當長時彎曲拉繩牽引枝幹使它朝下生長,讓原本芭樂樹矮化,促進日照平均,也利用整枝修剪,使得產量變多。